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我想說一些事,是關於我,與關於這地方

我的相片沒有太多的人像
沒有絕美的風景
而是許多生活的細節

影像與相機對我來說
是一種記錄生活、抒發心情的媒介

簡而言之,可謂
「以微觀的角度,觀看這宏觀世界的態度」


有人說我拍的是小東西,也對

我從來就不愛拍大眾化的東西
所以這些東西相對下就變成了「小東西」
是一種不在大家共同體驗下出現的微小細節
當然這句話

也是我自己堅持的 ─ 攝影態度



說「攝影」,對我來說太沉重
「攝影」這兩個字太專業、太嚴肅
我也不認為我的成品稱的上「攝影」

說「拍照」,對我來說又太輕浮
我要做的不只是拍照而已
而是要紀錄一些事物,寫下一些感想
我覺得最合適的兩個字是「留影」

「我留下了一些影像,也留下了一些當下」



我鍾愛一種作品
一種帶有故事性的畫面
一種不用言語述說,就能感受成像所表達的意境
以及拍攝者所想傳達的意念

這樣的照片比起多美麗的風景、多美艷的人
更讓人回味

「在成像上的投資,遠超過對器材的盲目」



看球賽,我支持小預算建造出的球隊
看建築,我留戀小設計做出的大感動
看劇情,我回味平淡劇情鋪陳出的豐富內涵
「小題大做,大題小做」
「要能放,也要能收」
影像如是

越簡單的畫面,意境就要越多
越豐富的畫面,就要想辦法收的越乾淨



如果你能體會我說的,或許會多懂這地方一些。

沒有留言: